首页科研成果科研产品

科研成果

联系我们

more »
  • 联系我们
  •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实验室
  • 电话:0411-62274392
  • 地址: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图强街321号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
  • 邮编:116620
  • E-mail:zkchen@dlut.edu.cn

科研产品

基于泛在网络的行车机器人

基于泛在网络的行车机器人系统,本系统集成了高精度激光测距仪,自动定位适用于满足于各大型制造企业的板坯库、钢卷等库区设计要求, 能够实现库区的全自动无人值守操作要求

一、背景与需求

泛在网络与计算研究所和赛博灵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一套,基于泛在网络的行车机器人系统,本系统集成了高精度激光测距仪,自动定位适用于满足于各大型制造企业的板坯库、钢卷等库区设计要求, 能够实现库区的全自动无人值守操作要求。该方案通过激光三维定位技术和工业无线通讯系统,以及安全防护预警协同,解决了现场库区的行车的自动运行、吊取和作业命令的传输,能完美的解决库区的入库、倒库、出库等作业功能,并对作业过程和作业结果实时的与库区管理系统进行通讯。

已完成个硬件设备的研制,目前需要进行软件的完善和调试。目前完成的设备属于泛在网络与计算研究所所有,用于展示和实验,因此,我们需要一个地方安置此设备并完成软件的安装与调试。

此设备研制成果可用于支撑泛在网络与高端软件重点实验室,并可服务于物联网+和工业4.0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制。

二、系统组成

     结构尺寸:长10米,宽4米,高3.5米。需要三相五线制380v供电,设备的功率为6KW,系统大约1000公斤重,使用温度0至40度。


a

图1  行车机器人结构


系统由行车机器人自动控制硬件系统、安全防护硬件系统、视觉识别硬件系统、网络通讯硬件系统、行车机器人自动控制软件系统、视觉识别软件系统、库区管理系统、作业调度管理系统、网络通讯软件系统。


b

图2 系统实物框架,顶部为二维移动步进电机


c

图3 三维移动机器手部分


d

图4 电源与控制箱

三、基本功能

a)   行车机器人自动控制功能

b)   安全防护功能

c)   物体的自动识别功能

d)  路径的自动计算功能

e)   障碍物的自动避让功能

f)  作业指令的调度功能

g)  网络通讯的诊断恢复功能

h)  现场作业图像采集与处理功能

i)   数据库的维护功能

j)   库图的管理及编辑功能


上一主题: 智能电机监测系统

下一主题: 数字大棚